洪彬芬建築師:《電影就是旅遊和建築指南》

2017.12.08
撰文:洪彬芬建築師
《電影就是旅遊和建築指南》

魁北克市的一道普通小門,因為一部神級韓劇而成為風魔萬千孔太(包括小妹)的隨意門,也使這個本來就是世界文化遺產的小鎮,一下子更加旺場。

去倫敦,等候入場時間最長的名勝不是國會大廈和博物館,而是221B Baker Street。和我一樣會排一小時隊等入場的,當然都是慕福爾摩斯之名而來的。當中當然有柯南.道爾爵士的書迷,是BBC的戲迷恐怕可能更多。

小時候,看船頭尺和茶煲彼此於卜倫大橋下錯過,就想去紐約會一會這橋。沒有貪心想野生捕獲發哥,只是想一邊哼着《別了秋天》,一邊感受沒有童話的那份無奈。數年後,又會替《天涯海角》迷惘的阿琳着急,想出走一趟蘇格蘭,到「天涯海角」和她一起尋找那口蟲。

由此可見,不一定建築師才懂得細味城市,電影導演、攝影師,甚至是阿哥、細妹,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發掘城市驚喜。

以上說的都在外國,那我們香港呢?一齣《重慶森林》紅了兩個地方︰重慶大廈和中環半山自動扶手電梯。如果不吃咖喱,又沒有跟那裏的商店有生意來往,本地人可能極少去重慶大廈。不過只要見識過裏面商住混合兩用被發展到如斯壯觀,將銅鑼灣、油尖旺都比下去,一定連香港仔都覺得出奇。

警察633行過半山自動扶手電梯,看到在自己家裏遊樂的阿菲。觀眾可能覺得這一對一癡一癲關係太妙,但扶手電梯和隔鄰的住戶商店,又何嘗不是關係微妙?一條扶手電梯,把臨街舖面伸延到一樓或以上空間。街道向高空發展,這就是香港。

除了王家衛、杜可風等自己友獨具慧眼,可有其他識貨之人?日本漫畫家士郎正宗就比任何人都先發掘海山樓。《攻殻機動隊》用香港街景塑造未來世界,少佐追捕敵人到被密集住宅圍着的光井,已成為經典。來朝聖的遊客都驚嘆香港住宅密度,實在已密到一個點,但又別有洞天。

睇電影,睇城市,睇建築。識睇,梗係咁睇。

https://skypost.ulifestyle.com.hk/article/1965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