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晧忠建築師:《無印良品酒店》

Skypost_181012_陳晧忠_無印良品酒店_Resize.jpg

2018.10.12
撰文:陳晧忠建築師
《無印良品酒店》

第一間亞太區的「無印良品」酒店落戶於深圳的深業上城內,開幕時製造了不少話題。為甚麼會有那麼多人對此品牌趨之若鶩呢?首先簡單說明這經典品牌的理念和價值觀,大家可從中窺見端倪。

在日本盛行美輪美奐的包裝文化下,無論是生活用品、衣履鞋襪、手信、和菓子等都充斥各式各樣的包裝紙盒。「無印良品」選擇不跟隨這股洪流,反其道而行,重新檢視素材,省略生產過程的繁複;提倡簡約透明的包裝設計,直接而有力地傳遞崇尚自然和環保減碳的信息。

簡約、樸素、透明包裝除了能直接展現商品的特性外,還包含着一種生活態度。無印良品的目標是要讓顧客得到「這樣就好」、點到即止的生活態度,而非「這樣最好」、極致追求完美的滿足感。採用最適合的素材、簡單的包装,讓商品自然地融入不同的文化與生活,追求「節省能源」、「淡雅樸素」、「崇尚自然」的生活哲學。

這就跟現代主義建築大師Ludwig Mies van der Rohe在1950年建成的法斯沃斯屋邸(Farnsworth House)所表現的設計理念如出一轍︰「少即是多」(Less is more)。建築主要材料限定使用鋼鐵與玻璃,而且將結構柱挪到室外,變成開放式的內部空間,省卻了所有建築裝飾,成為真正純粹的功能空間。

而無印良品酒店的室內設計亦貫徹那份利用天然素材和簡約純粹的空間理念,由日本室內設計師Super Potato親自操刀,酒店內裝潢簡潔,設計上毫無冗贅。地下入口大堂採用回收循環再用的原木條作為主要素材,貫穿其他功能空間;標準層走廊和客房,統一木材質感暖色系列,提倡簡樸舒適、去物質的減法美學,回歸自然的生活態度。這種極簡主義的空間布置處理手法,如同空無一物的容器一般,正因單純、沒有花巧俗套的設計,才能接納每個客人的想法,展現極致的自在。

設計師不單考慮空間布置、素材選擇、視覺色系配搭,還細心地照顧客人入住的感受:於床頭牆壁塗上一層硅藻泥,它本身是海底泥混合一些稻草和適量碳成分,有助客人安寧地睡眠。這份貼心的設計正好展示無印良品的價值觀︰不必刻意追逐奢華物質享受,只在探求素材與功能的本質,回歸自然的自在。(深圳篇之二)

https://skypost.ulifestyle.com.hk/article/2181373/無印良品酒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