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宜璋建築師:《與動物有關的術語》

Skypost_180223_盧宜璋_與動物有關的術語.jpg

2018.02.23
撰文:盧宜璋建築師
《與動物有關的術語》
 

大家好,繼早前三篇有趣建築術語的文章,今天讓我再跟大家分享另外幾個跟動物有關的有趣建築術語︰「雞頭」、「牛房」、「蛇仔」等。

「貓梯」︰聽起來有點似家中寵物貓的一種玩具。貓梯其實即固定攀梯,常用於大廈水箱、升降機機房、豎井等的上落裝置。除了爬這種梯的動作有點像貓向上爬的姿態外,它的名稱應該是從英文"Cat Ladder"繙譯過來的。如固定攀梯的高度達三米或以上,梯身須安裝適當的安全環。這種爬梯的闊度通常為40至60厘米。

「雞頭」︰我覺得這個建築術語改得十分貼切。給大家一點貼士︰它是在地盤中常見的一種重型機械,操作起來的確有點像雞在吃東西時的頭部動作。開估吧!雞頭其實是挖掘機或挖泥機的俗稱。雞頭是由旋轉平台、大型鏟子以及機械手臂組成,通常是以履帶移動。挖掘機之操作員必須完成勞工處認可的訓練課程並考獲證書。在香港這類重型機械操作員的人手需求甚大,但新入這一行的人卻很少,所以人手相當短缺。

「牛房」︰建築地盤應該是沒有養牛的,何來有牛房呢?牛房全名其實為火牛房,即電力變壓房是也,英文名稱是"Transformer Room"。電力公司提供的高壓電會輸送到各建築物的電力變壓房,經變壓後便通過低壓電纜輸送到建築物的總掣房,再分發到各樓層的掣房。所以火牛房和總掣房通常都在鄰近。因維修及通風要求的緣故,火牛房通常都是面向街道或位於建築物外圍,而它的管理權歸電力公司擁有。

「蛇仔」︰難道地盤有蛇頭蛇尾的工友?不是,蛇仔是丈量員的花名。因為測量主任Survey Officer常被俗稱為蛇(英文字首"S"),所以其助理便被稱為蛇仔。丈量員的主要職責為協助測量主任或土地測量師,利用小型測量工具執行實地測量工作,另外也需要負責預備、看管、保養、維修、運送,以及保護測量設備、工具和物料。

希望大家從今天起可對建築有另一個睇法、另一番體會、另一個觀點。建築有時也是可愛而有趣的。

https://skypost.ulifestyle.com.hk/article/2016036/與動物有關的術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