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永雄:《伊朗市集勝商場》

Skypost_180608_張永雄_伊朗市集勝商場_Resize.jpg

2018.06.08
撰文:張永雄
《伊朗市集勝商場》

(續上周)普羅大眾常用的公共空間,探索的趣味性在於親切感和生活化。伊朗的市集、廣場和廁所的設計反映了他們的文化、信仰、價值觀和生活習慣,其意念可給我們一點點的啟示。

探索團參觀的其中一個大市集Qeysarriyeh在伊斯法罕,是中東最大、最古老的市集之一,它連接新舊城區,現在所看見最早建成的大市集(大巴扎Bazaar)可追溯到11世紀,但現在的市集主要是17世紀薩菲王朝(Safavid period)的建築。市集是伊斯法罕城市的中心,在伊瑪目廣場附近,鄰近清真寺,方便人們崇拜。市集是傳統的布局,主要是單層的設計,市集有兩公里長的拱頂街道,是一個很大的有蓋市集,歷史悠久。市集中的小巷有如樹木般分支出去,在市集中游走,很容易迷失方向。

伊斯法罕是古代絲綢之路重要的貿易城市,曾被譽為「半個天下」,世界各地的商品都在市集內有售,觸目所見保留了不少傳統的攤檔,以及獨立而各具特色的商店。各商店都有自己的風格展示所售賣的貨品,沒有當下一式一樣的連鎖店,保留了一點點當地的文化和意趣。有售賣傳統香料的,亦有更多商店售賣不同的布料、地氈、裝飾品、食品、日常用品、傳統工藝品和首飾等。貨品鋪陳在商店內外,方便顧客直接與店主商討及選購貨品,十分親民。雖然該國新設計的商場貨品陳列現代化,十分井井有條,但聽說當地市民喜歡市集多於新的商場,後者比較人流稀疏,沒有那份在市集的親切感覺。

市集對溫度、氣流、光綫的考慮十分周全,在現代的角度來看是十分環保的設計。高高的樓底,圓拱天頂兩側的透氣窗,方便空氣流通,陽光射入室內,增加了不少自然光照亮了市集;厚厚泥磚構建的市集有很強的隔熱作用,有降溫的功能,在市集的小巷中穿梭也不覺悶熱,感覺非常良好,不期然感受到一股中東風情。身處眾多本地人穿梭的市集中,有如置身過往歷史的時空,感覺十分奇妙。所以,漫遊巴扎是其中一個到伊朗旅遊不可或缺的經歷。

https://skypost.ulifestyle.com.hk/article/2090292/伊朗市集勝商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