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宜璋建築師:《再談有趣建築術語》 

2017.10.13
撰文: 盧宜璋建築師
《再談有趣建築術語》

上周解釋了幾個有趣建築術語,今天讓我們繼續以輕鬆心情來認識建築。

十仔︰十仔除了是本港電視台肥皂劇的一個角色外,在建築世界裏也扮演着一個重要的角色。我相信大家都知道每項工程中都會有個大判頭(總承辦商Main Contractor)總覽整個項目。在這個大判頭之下會有不同分判商,又稱二判,即英文的Sub-Contractor,「十仔」就是這個英文名稱的諧音,有機電工程十仔、消防系統十仔、冷氣系統十仔、木工十仔、鐵工十仔等等。

花籃︰在地盤的花籃跟花完全沒有關係。花籃是與鋼索一起使用的一個小金屬部件,中間是螺絲杠兩頭是鈎。花籃螺栓利用絲杠進行伸縮,可以調整鋼索的鬆緊。除了以上這個解釋外,在紮鐵工藝方面也有花籃這個術語。為了令建築物的結構牆/柱有更強的承重能力,鋼筋會和混凝土一起使用。在灌注混凝土之前紮鐵師傅會先用鋼筋及鐵綫紮成一個籠架,俗稱花籠或花籃鐵。完成灌注後混凝土和鋼筋籠架會構成一種組合材料,改善混凝土抗拉強度不足的力學性質,是混凝土加固的一種最常見形式。

草鞋底︰稱之為鞋底的應該都是出現在某些地方的底部。其實草鞋底的正名為基礎墊層(Blinding layer),是一層在底腳地基下面薄薄的非結構性石屎。主要用來平整泥面及防止混凝土漿直接與泥土接觸以致滲漏在泥土中。通常是以Grade 10或Grade 20石屎製成。

小路寶︰的確是「又賣力又肯做」!小路寶是小型中央冷氣製冷機的一種。它通常是安裝在室外以冷媒雪種把「冷」帶到室內,有點像家用的分體冷氣機。它的好處是體積小及一台主機可供多個房間使用,達至較為慳電。其外形看來的確有點似兒童卡通中小路寶的形態,故有此名。

希望大家從今之後會對建築有另一個睇法、體會和觀點。建築有時也很可愛又有趣,日後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其他有趣的建築事與物。

https://skypost.ulifestyle.com.hk/article/1923672/再談有趣建築術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