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翠兒建築師:《「建築遇人」-把建築教育帶進學校》 

Skypost_180126_陳翠兒_建築遇人︰把建築教育帶進學校.jpg

2018.01.26
撰文:陳翠兒建築師 
《「建築遇人」-把建築教育帶進學校》
 

「人在任何地方都在體驗著建築,它們是我們生活的一部份,我們卻很少反思建築是如何的在影響著我們。」

丹麥建築政策的第二部分是「建築遇人」,人對於建築所帶來影響的認識是為人民參與其城市發展的決策過程重要的根基。此政策令我對民主社會有了更深的了解:民主不只是依靠一個每人有票的機制,而是投票背後人的智慧。智慧城市,不只是有嶄新的科技,而是利用科技背後人的智慧和決策能力。建築政策中的「建築遇人」,除了將建築教育帶到小學,中學至成人等不同的層次,還廣泛的利用了現代的電子平台,讓人民以更快和便捷的渠道取得資訊,在充分資料和分析後他們能作出智慧的決擇。

「把學校帶到社區,把社區帶到學校」

2013年,丹麥進行了教育改革,主旨是「把學校帶到社區,把社區帶到學校」,學校成了社區的中心與社區結合。建築教育不單是讓學生明白建築的影響,還讓學生學習建築作為的創意思維和創造的過程。

丹麥政府的文化部聯同丹麥建築師協會及丹麥建築中心一同制定建築教育課程,提供老師們的培訓,亦舉辦「建築與兒童教育」的交流會議,讓教育人仕及老師們分享經驗和「在建築教育在學校」上更作改善。建築中心(DAC)還會安排建築師到學校分享或主持工作坊等。

培育解決問題的能力

在中學方面,教育課程引進了城市設計,地球的可續性,氣候變化,人為環境對人類行為及身份的影響。以世界目前面對的挑戰為學習主題,學生探討解決的方案。因此教育再不只是知識的增加,而是培養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

目前,北歐的教育已漸趨由分科到跨科的全整教育。就如以建築作學習主題為例,讓學生從此入門對其他"非建築"範疇的認識。在北歐建築教育中,職業教育備受著重,建造學(Construction)是一個專業,亦是建造城市重要的一環。因此在夏季,建築中心便會安排有興趣的學生提供接觸建造,建築相關科目的體驗課程,讓學生在他們選擇專科之前有更清楚的認識。

總括而言,引進建築教育是提昇人民的質素,是人民參與城市發展中很重要的基礎。(建築政策之二)

https://skypost.ulifestyle.com.hk/article/1998672/建築遇人︰把建築教育帶進學校